回上頁

文章分享

生機DIY~芽菜篇

芽菜生長期短、免施肥且帶有營養價值,在家自己動手種植芽菜,自己採收、烹煮,是最簡單感受綠色生活、體驗種菜樂趣的方式!

 

要如何種出肥嫩有生命力的芽菜呢?

 

種子準備:常見的種子選擇有綠豆、黃豆、紅豆、碗豆、苜蓿等,以及可榨成果汁的小麥、大麥...,最好挑選未經藥劑處理過的種子,以免影響發芽率。

 

器皿準備:乾淨的塑膠容器或空罐,底部有孔或可以倒水為佳,以便排水,避免使用容易生鏽的容器。

 

1. 將種子洗淨,再用50度左右溫水浸泡約5分鐘,可以殺死一些種子表面上的細菌。

2. 改以清水浸泡種子2小時,再將水瀝乾,天氣寒冷時可以延長浸泡時間。

3. 把種子鋪放在器皿中置於陰暗處,種子數量以鋪滿容器底部為原則,較細小的種子,可多堆疊2-3層。

4. 以厚紗布蓋覆種子,每天以清水浸透6次,依種子不同約3至7天就可以得到肥嫩有生命力的芽菜了!

 

成長完成的芽菜建議採收後洗淨立即食用,以免失去鮮度、流失營養,未採收的芽菜可以用塑膠袋連同器皿包起來,放入冰箱保存。

採收部位除了碗豆芽及榨汁用的麥苗在根部以上1公分,其餘全株都可採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