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上頁

文章分享

什麼是食物里程?

簡單來說:「食物里程」(Food Mile),指的是我們嘴巴和食物原產地之間的距離。

 

里程高,表示食物經過漫長的運送過程,一路上交通工具所消耗的汽油,和隨之而生的二氧化碳,破壞了環境,所以應選擇里程數較低之食物為佳。

 

節能減碳是當前因應全球暖化的重要方式,在飲食節能方面,近年出現「食物里程 Food Mile」的觀念。食物里程指的是從農場(農、畜的生長地)到消費者購買地(市場、商店)所運送的距離,或是說我們嘴巴和食物原產地之間的距離。里程高,表示食物經過漫長的運送過程,一路上交通工具所消耗的汽油,和隨之產生的二氧化碳,會增加暖化對環境的衝擊。所以,遠距離的消費,間接成為地球暖化的幫兇!

 

因此,飲食的「食物里程」要低,對環境的影響會比較小,所以要盡量減少購買冷藏空運的蔬果與肉類,多吃「當季」和「當地」生產的食物。除了新鮮和少污染,另一個好處是活絡本地經濟,改良都市與農村的關係。

 

支持在地農業不但符合縮短食物里程的要求,也是提高農民收入的良方。